大爱无疆,您的转评赞就是海豹写作的柴油发动机
小号(parking lot):正方形海豹

【忌敏】疾云(十五)

此时庄内静悄悄地,赵敏正在水阁捧着一卷《中庸》细细读着,突然信鸽飞落至她桌前,起身捧起信鸽,拆下纸条,瞧见密密麻麻的字迹,便心中暗笑。刚读到“今日我甚好,只是想你”的时候,身后人就将纸条夺了过去。

“张无忌!能不能不要每次都出现得鬼鬼祟祟地!”赵敏嗔怒道。“纸条还给我,我还没看完呢。”

“我人都在这了,你还看什么纸条呢。”张无忌不着痕迹地将揉成一团的纸条扔出窗外。

赵敏气结,这个人真是,怎么以前不见他如此无赖。“不是说好十天来看我一次就好了吗?怎么又来了?”

张无忌也不答她,只是拉着她的手唤她。

“敏敏。”

“嗯?”

“敏敏”

“嗯??”

“敏敏。”

“喊魂呢~”赵敏见他如此,只将一杯清茶递给他,“说吧,遇上什么难事了?”

“并没有什么难事,教中事务皆如你所言在进行,只是你父亲前几日被降职调离了,如今同你哥哥去看守粮草保卫后方了。”

赵敏闻言甚是诧异:“皇上是决定给你们明教送江山了么?!如今朝中除了我爹爹和哥哥,哪里还有人可用?难不成让太子做?”赵敏嗤笑一声。

“正是太子。”

赵敏神色复杂,望向窗外飒飒的树影沉默,半柱香的功夫两人皆不做声,“无忌,老天爷都在帮你。太子哥哥根本不足为惧,我大元终究要覆灭了。”她皓腕轻抬,抚开他额间的一绺乱发,不断说着,“老天爷都在帮你”

张无忌根本未曾细想老天爷在帮他什么,只是听到她叫着“太子哥哥”的时候就皱起了眉头。

“你说太子怎么?”他试图从她更多的话里听出她与太子到底亲不亲密,却不愿直接问她。

“太子从小就没有经世之才,你知道10岁的时候,我们一起去骑射打猎,皇上说谁射中了他亲手放飞的隼,就赏谁接下来的围猎中可以使用太祖的长弓。”

张无忌细细盯着她的神色,听她说着那些草原上的岁月。“你不知道太祖的长弓,对我们来说是多神圣的向往。那时我,我哥哥,孛罗阿鲁,七王爷,九王爷还有太子,我们一齐驰着骏马······”

“你是不是很怀念那些日子?”张无忌突然打断她。

心细如她,怎么会看不出他突然的敏感,这欲言又止的模样,于是打算转移话题。

“我只是……”

“够了!别说了”张无忌噌地站起来,“别说了。”

他背过身去不看她,她不知道自己心中有多嫉妒,对,就是嫉妒,这样狭隘的情绪几乎从未侵袭过他,冷静,自持,宽仁好像突然都远离他张无忌,怕她怀念做郡主时肆意任性的日子,怕她怀念青梅竹马的玩伴,他们不是王爷就是太子,如此的滔天权势与富贵,张无忌自问从不在意这些,但他怕她在意。

“张无忌,你突然吃错什么药了?”赵敏心中原想着温言软语以待,可不知为何他竟对自己如此疾言厉色地,顿时觉得气恼。“我爹都没这么凶过我,你什么意思?”

张无忌不可置信地望着她,“我吃错什么药了?你青梅竹马的未婚夫婿都找上门来了还不许我生气吗?”

“什么未婚夫婿…孛罗阿鲁?他去找你了?怎么可能他不是在大都的王府吗?老王妃怎么会让他出来?”赵敏顿时有些慌乱,孛罗阿鲁从不涉足国事与武林之事,如何到了这里?

张无忌见她心急如焚的样子,心内一下就凉了半截,果然尊贵如她,心里装得下几个人也不是没有可能的。他轻笑一声,“是啊,他不但来了,还被我打了个半死,哦,用的九阳神功。”

“说什么胡话,你平常从不滥伤无辜。”赵敏见他神色异常,但笃定他不是那样的人。

“可他并非无辜,他找上门来要杀我,还说要带你走。”张无忌自嘲地想,连身为自己属下的范右使都站在那小子那边,指责自己,敏敏也不会原谅自己吧。“如今他在范右使处养伤,九阳神功对他来说,不是什么轻伤。”

赵敏只是默默无言地走到窗边,将台上的鱼食零零碎碎地往池塘里扔,引来鱼群不断争食。赵敏呐,你要冷静,无忌这个傻小子啊……

她将盘子里剩下的鱼食一股脑地倒进水里。

“你想听个故事吗?听完也许你就不会生气了。”她自背后拥住他,感觉他浑身紧绷,虽然坐着,却实则全身都在跟自己较劲。

“那年我八岁,我娘永远离开了我们,爹爹好像并不伤心,只有我,我一个人,在我娘死了一个月后,还窝在她的花园子里。那时候太子哥哥路过,见我不成器的样子,一直吓唬我说我是没娘的孩子,以后我爹还要娶个厉害的王妃……”赵敏已经很久不记起那样的岁月了,那是她骄傲的岁月中唯一的裂缝,她自己说着,竟都觉着那好像并不是自己。

张无忌听到这里心中已经有些内疚,他并不知道高傲如她,也有那样无助的时候。

“后来太子哥哥隔三差五就来吓唬我,说没有娘我会多惨多惨,刚开始我真的更害怕了,甚至有一天,我伤心地一天没吃饭,躺在我娘的床上,他还是在我床边说我以后会被我爹嫁给草原上的跛脚牧羊人。那时候是孛罗阿鲁第一次冒犯太子,他从来不敢的,他胆子很小,身体也不好,摔跤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出局的……”

“但是他替我赶走了太子哥哥,即使后来他娘亲罚他跪了整整五天,可五天后,她娘亲背着他,来了汝阳王府,他一瘸一拐地,给我带了我爱吃的酥糖。说这是他娘做的。平南王妃总叫我多吃些,日子要过得甜……”

赵敏说到这忍不住哽咽,“在我最难的日子里,我知道太子哥哥是为了让我振作起来,太子哥哥从来不善于与女孩子们相处,我长大明白了反而感谢他;而孛罗阿鲁和平南王妃,他们是除了爹和哥哥之外,我最后的港湾。”

“就像周芷若在你快死了的时候给你喂水喂饭,你多年后都感谢她,敬重她,那么孛罗阿鲁于我,也就是周芷若于你。无忌,我这么说,你懂吗?”

张无忌转过身来将她拉进怀里,自己甚至并没有说自己在吃味,敏敏却什么都懂,她总能看透自己,总能将自己隐藏在深处的情绪看穿,然后告诉自己,不要不安害怕。而自己沉溺在这些小情绪里,反而勾起她的伤心事,有妻如此,夫复何求,而自己到底什么时候,才能真正强大到能让她好好放下心来依靠呢。

“敏敏……”

“带我去看看他吧。”赵敏看着他。

“好……”

评论(24)
热度(12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角形海豹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