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爱无疆,您的转评赞就是海豹写作的柴油发动机
小号(parking lot):正方形海豹

忌敏之年少时(中)

“什么小妹妹!叫我好姐姐才是!”小小年纪的敏敏特穆尔微微仰着头瞪张无忌,“你算哪门子的哥哥,我的哥哥可以徒手扳倒一头牛!你可以吗?!”

张无忌自认并没有“扳倒一头牛”的功夫,于是讪讪地摸着头说,“那我不叫你小妹妹,叫你敏敏可以吗?”

“好吧,你把东西收着。拿去治病吧,不要在这要死要活的,我虽然年纪比你小些,不过道理却都懂,有什么事情能比活着更重要,中原人都说君子宁死不屈,又有宁为玉碎,不为瓦全之说,依我看,哪怕受尽世间奇耻大辱仍然要活下去,只要活着就有机会重来,你说是不是?且你说你的病很是难医,须得华佗再世,那你还没找过,怎知华佗不再世呢?总之,如若你就白白等死,我敏敏特··我敏敏第一个瞧不起你!要死,你也要死在求医的路上!听到没!”

张无忌见她小小一只,但说的全是人生大智慧,顿时自惭形秽,觉得自己虚长了几岁年华。“你放心敏敏,我知道了,我太师父也总叫我不要放弃任何希望,哪怕再渺茫也要去尝试,谢谢你提醒我,只是你的首饰,我是断不能要的。”

敏敏特穆尔又将他伸出来的手推回去,转身望着澄澈的河流,“我有三个汉人先生,其中一个是我和我爹爹草原戈壁上遇到的,当时他就要渴死饿死了,我爹爹见他可怜赐他屋舍牛羊,让他安顿下来,他不肯要,说什么‘君子不食嗟来之食’,大概就是不能白拿人家东西的意思吧。”

张无忌听得起劲,“对,君子不食嗟来之食有什么不对吗?后来呢,后来那位先生怎么样?”

“后来爹爹见他是个文人,就叫他给我当先生了呀,他这才收下了屋舍牛羊,其实你们汉人真是麻烦,我已有两位先生,且我爹爹给他安顿的房舍也只是随手罢了,他这样倒叫我们麻烦,所以不食嗟来之食,有时候不过是那些死要面子的酸人,为着叫自己心安理得,来难为好心好意帮助他们的人罢了,如若他们真懂得为君子之礼,懂得感谢真心帮助他们的人,就该默默收下帮助,好好过自己的日子便罢了。”

张无忌从未听过这么新鲜的说辞,一时竟不知如何反驳,站在帮助者的角度,这与他们武当的侠义济世并不冲突,可若站在受助者的角度,爹娘从小就教自己滴水之恩涌泉相报···

敏敏特穆尔见他已经陷入了深深地苦恼,不禁失笑,“呆子,想不通就不要想了,不是人人都像本姑娘一样机智聪慧的~”

敏敏特穆尔此时已经有些不耐,好不容易跑出来可是为了玩的,可别光跟这大傻子说话了,“你若还是坚持你那套不食嗟来之食,不若带我去附近好玩的去处玩玩?”

张无忌刚想说自己也是刚来这汉中不久,并不知多少好去处,就眼看着敏敏拉住自己的胳膊往树林里跑,“快躲起来!有人来寻我了!”

敏敏远远地就听到县令夫人那“凄厉”的呼喊声叫着敏敏小姐,边跑边觉得好笑,大概是怕把自己弄丢了在爹爹跟前只怕脑袋都保不住吧,越跑越觉得这样捉迷藏还真是有趣极了。

“敏敏你做什么跑这么急?是你家人找你吗?那他们该是着急了,你为什么要躲起来?”

张无忌甩开她的手,“敏敏,你听我说,家人总归是最担心你的,你别跑了,回去找他们好吗?”

敏敏特穆尔觉得他实在过迂腐聒噪,心想着不如扔下他独自去玩好了,于是停下,“喂,张无忌,你看到你旁边的那棵小树了吗?那上面有一只小蚱蜢,你捉给我,我就跟她们回去。”

张无忌闻言松了一口气,只要她肯回到家人身边。他连忙指着一棵树问是不是这棵,开始寻找起蚱蜢来,找了好一阵回头发现敏敏这个贼丫头已经往前跑了好远了。他连忙追上去,“敏敏你等等我!”真是!怎么她小小年纪这么喜欢耍着人玩!而自己比她大些却总是被她耍着玩!

敏敏特穆尔没想到这个大傻子这么快就反应过来,“不要追着我!去治你的病去不行吗”

张无忌自是不肯,只见赵敏跑着跑着突然尖叫了一声,平地栽了下去,张无忌慌忙跑过去往前一扑拉住她的手。

“敏敏!我拉住你了!”

敏敏特穆尔刚抬头看向这个坑边拉住自己手的大傻子,就见他也尖叫着和自己一起滑了下来。

“哎···痛死我了!!”敏敏爬起来,喊痛,发现自己趴在了张无忌身上,有他给自己做肉垫,才发觉自己并不很痛,喊痛不过是下意识罢了。

“咳咳··咳····敏敏,你怎么样,可有伤着吗?”张无忌听她喊疼,赶忙爬起来仔仔细细地查看她。

赵敏跪坐在一旁,看他又变成了一张大花脸,忍不住哈哈大笑。“我刚给你擦的脸,又成这样了,你真是属花猫的吗?还不拿我给你的帕子把脸擦了。”

张无忌却并不把怀里那条洗得干干净净但湿哒哒的帕子拿出来,只是抬起自己的衣袖往脸上蹭啊蹭的。

“哎,随你吧,横竖你们男孩子都不在意自己好不好看。你说你为什么要拉我啊?拉就算了,还拉不住!”敏敏站起身来环顾四周,拍了拍泥土洞壁,想必这就是先生曾说过的,在林深茂密之处,人们会挖个陷阱,再用草木掩盖好,伪装起来,叫猎物自己掉进坑里,当然最重要的,就是要在掩盖之处放上些许动物爱吃的东西,诱使它们主动踩过来。当时只是听说,并不觉着多有趣,如今经历了,觉得甚是有趣,回头也要在草原上做一个来玩!哼哼,每次拳脚力气都比不过哥哥,拿这个困住他岂不快哉!

但此时是自己被困在了里头,这么高这么深的陷阱,回头只看张无忌笑眯眯地跟着她,顿时又生起气来,“看你长得一副很聪明的样子,怎么这么笨啊!你说说你,你在外头去叫人来救我多好!现在好了吧!傻傻的跟我一起掉下来,真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出去了!”

张无忌内疚地绕绕手指头,“你说的是,我当时见你掉下来,一时没想那么多···我,敏敏,没事的,我听阵子上卖山珍的大叔说了,每到天刚刚擦亮之时,他们就会检查每一个陷阱,到时候我们就得救啦!”

“天亮!!?大哥你瞧瞧这个天!现在天还亮着呢!!你说我们要在这洞里头呆一晚上??不成,你现在就给我喊,放开嗓子喊!喊到有人来!”

“可是这个时间树林里根本不会有人来啊”

“我不管,你给我喊。”

张无忌只好开始双手放在嘴边,放声朝天上喊着:“有没有人呐!来人呐!有人掉进陷阱里啦!”

半晌都没人应答,张无忌笑道,“你瞧,我都说了没有人了吧!”

敏敏垂头丧气地在一旁坐下,“可我好不容易跑出来玩!这跟被我爹爹关着有什么分别!”

评论(25)
热度(139)

© 三角形海豹 | Powered by LOFTER